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徐忠:去杠杆关键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和资产回报率

2019年01月12日 2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投资、房地产投资对制造业投资的挤出,造成了投资效率下降,货币政策要适应M2和社会融资总量等指标逐步放缓的走势,更多依靠价格调控,金融机构要转向支持绿色发展、5G技术、教育、医疗、养老等新领域
资料图:徐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去杠杆的关键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和资产回报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1月12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称,高杠杆下的经济转型,需要低利率政策,但同时必须有结构性改革,提高资本回报率。

  徐忠指出,低利率政策有利于降低企业负担,特别是降低民企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投资积极性和利润回报,但从去杠杆角度来看,实际利率过低,也会刺激企业增加负债,若没有其他配套性改革措施,全要素生产率会进一步下降,形成恶性循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