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晓晶:居民部门杠杆率快速攀升 警惕类次贷风险积累

2019年01月08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稳增长、促消费的背景下,居民杠杆率仍将攀升,但速度不能过快,这需要稳定房价预期,降低居民借钱购房的冲动,同时对影子银行的监管要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表示,出于稳增长需要,在其他部门去杠杆和促进消费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居民杠杆率仍会继续上涨,理想状态是每年提高2-3个百分点,但需警惕类次贷风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2018年居民部门杠杆率仍在继续攀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对财新记者表示,出于稳增长需要,在其他部门去杠杆和促进消费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居民杠杆率仍会继续上涨,理想状态是每年提高2-3个百分点,但需警惕类次贷风险。

  根据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的测算,2018年三季度末居民部门杠杆率达到52.2%,比2017年末上升了3.2个百分点。

  “居民部门杠杆率快速攀升势头值得警惕。”张晓晶援引数据称,2008年以来,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以每年3.5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攀升,但2016年后这一速度加快,最高接近5个百分点。按2018年前三季度的速度估算,2018年全年居民杠杆率增速可能超过3.5个百分点,高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