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扬:居民部门杠杆率攀升值得高度警惕

2018年12月27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前三季度,居民杠杆率仍在攀升,上升曲线与美国金融危机前上升曲线基本平行;去杠杆是长期政策,重在把握好时机、节奏、步调、协调
居民部门杠杆率仍在快速攀升,从2017年末的49%升至2018年三季度的52.2%,相应的债务余额达到46.2万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2018年年中以来,中国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发生了变化。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从单纯去杠杆,到结构性去杠杆,到稳杠杆,然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回到结构性去杠杆,政策已渐趋稳健、理性、协调,“去杠杆是长期政策”。

  李扬12月26日在《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发布会上披露,中国非金融部门杠杆率由2017年末的242.1%上升至2018年9月的243.4%,上升1.3个百分点,“宏观杠杆率处于中等水平,但是杠杆结构上出现了较大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