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CEIC聚焦 > 正文

财新数据|推行计划生育后 中国生育率快速下降

2018年09月12日 16:43

  据财新数据,国际上认为,世代更替水平总和生育率约为2.1,即每对夫妻平均生2.1个孩子,能够基本保证下一代人口不减少。而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跌破这一数字,至2016年时为1.62。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应当尽快让生育权回归家庭,提升中国人口生育率至1.8-2.1的水平;此外,要改革相关配套措施,包括对生育二孩给予个税减免等政策激励,并提升教育医疗社保和保障房等财政民生支出比例,优化支出结构,如增加公立幼儿园供给,并将九年义务教育延伸至十二年,既能够降低家庭教育成本,同时还能推进中国从人口红利向人力资本红利转变。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