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Vanguard王黔:中美或有一两轮贸易摩擦 战略性问题谈判更难

2018年05月08日 20:0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贸易战有两条战线:一条战线是短期贸易战,可能通过谈判达成协议;另一条战线是与中国战略性的长期对抗,涉及市场开放等战略性问题,谈判难度更大
中美首轮经贸磋商结束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下周访美继续磋商。Vanguard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认为,首次磋商主要是美国“要价”,下一步到了中国“还价”的时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程思炜)中美首轮经贸磋商结束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下周访美继续磋商。Vanguard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认为,首次磋商主要是美国“要价”,下一步到了中国“还价”的时候。中美间不排除发生一两轮贸易摩擦,美国看到实际后果后,可能会改变其谈判要价。

  王黔5月7日对财新记者表示,刚结束的中美首轮经贸磋商达成的共识非常有限,主要是美国开谈判清单。“看起来的确是漫天要价。”王黔认为,这个清单不是给中国看的,而是给美国国内选民看的,“在双方基本没有实际接触、隔空喊话的情况下,美国当然表现强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