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谈事权改革:大题小做了 应在更高层面看

2018年04月21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事权的划分,需要遵循外部性、信息处理的复杂性和激励相容原则;建议在宪法中明确事权划分原则
资料图:楼继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出事之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内蒙古自治区药监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鸿茅药酒做广告是卖到全国的,怎么是自治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呢?”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认为,这一事件体现了事权不顺,“卖向全国的药应该是中央事权”。

  政府间事权划分改革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改革中的重中之重。楼继伟4月19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长安讲坛”上表示,中国政府间事权划分缺乏明确统一的规范,分工不清晰、不合理的问题较为突出,形成了碎片化、冲突性的体制机制,不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也诱发了收入分配不公、可持续性堪忧等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