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林毅夫:美国贸易逆差扩大的根源在其国内|观点精选

2018年01月30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大众普遍超前消费,国内需求大于供给,必然导致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产品;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中,相当大一部分是其他东亚国家和地区对美贸易顺差的反映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美国贸易逆差扩大的根源在美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近期中美贸易摩擦风险上升,美国部分政府官员和学者将中美贸易不平衡视为重要原因。但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看来,美国贸易逆差扩大的根源在美国。

  林毅夫1月29日在 “中美贸易战的风险、后果与应对”论坛上表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对世界的贸易逆差开始逐步扩大,1985年起中国也出现6000万美元对美贸易顺差,到2016年这一数字增加到3470亿美元,中美贸易逆差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逆差的比重从0.3%上升到4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