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访经济学诺奖得主系列之一】萨金特:为什么马云的“大数据助计划经济论”似是而非

2017年10月02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数据一定程度上只是统计学的“旧瓶新酒”,但也有助于经济学科突破获取及时、准确信息的瓶颈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马云的说法原则上可能是对的,但是现实离这一目标还有十万八千里。”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针对马云的“大数据计划经济论”在近日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10月9日,国庆假期后的第一天,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即将公布。在专访中,萨金特就大数据、产业政策、诺奖、经济学意义等一系列热点问题给出了他的经济学家视角。

  马云的话之所以是一句“聪明的评论”,是因为经济学史上一直存在关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哪个更好的辩论。萨金特指出,亚当·斯密只是声称后者更好,从未给出证明。上世纪30年代一位经济学家给出分析证明,表明市场经济好,但是同时发现“仁慈的规划者”也能做得一样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