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超额准备金率下降 央行称不意味政策取向变化

2017年08月11日 2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支付体系现代化缩短了资金清算占用时间,金融市场发展提供的便捷融资渠道降低了预防性需求,货币政策操作框架完善,都导致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需求明显降低
近几年,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下行。央行认为,这种下降并不意味着银行体系流动性收紧和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近几年,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下行。央行认为,这种下降并不意味着银行体系流动性收紧和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2001年超额准备金率超过7%,之后总体呈下降态势,2003年-2008年平均超额准备金率在3.5%左右,之后进一步下行,目前超额准备金率在1.5%左右。

  8月11日,央行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解释,支付体系现代化大大缩短了资金清算占用时间,基本消除了在途资金摩擦,降低了其他资产转换为超额存款准备金的资金汇划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