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制造业仍具竞争力 机器替代人成趋势

2017年06月21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发现,2015年中国工人的实际工资高于同期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招工难、招工贵导致部分企业选择使用机器人
劳动力成本上升,令越来越多企业选择以机器代人。6月20日,“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研究团队发布称,显示虽然中国的劳动力优势正在丧失,但制造业仍具有竞争力,样本地区约8%的企业使用了机器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董兢)劳动力成本上升,令越来越多企业选择以机器代人。6月20日,“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研究团队发布称,显示虽然中国的劳动力优势正在丧失,但制造业仍具有竞争力,样本地区约8%的企业使用了机器人

  CEES由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斯坦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学者发起展开。调查团队于2015年、2016年间,在广东、湖北两地选取了逾千家企业开展调研,一万余名员工填写了问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