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杨伟民:坚定不移去杠杆 否则提前产业空心化

2016年12月17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部门要尝试降杠杆,现在每年支付的利息超过4万亿元,长期下去会掏空实体经济
资料图:杨伟民。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12月17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去杠杆要在控制总杠杆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杨伟民称,去杠杆和降杠杆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就总杠杆率而言,去和降可能有所不同,因为短期之内总杠杆率可能是降不下来的,但是去杠杆是一种政策方向,必须坚定不移,否则利息就要吃掉当年新增贷款和当年新增社会融资的很大一部分,用于新增支持GDP的比例会越来越小,陷入 “借新还旧,借新还息,最后资产负债表恶化的循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