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陈文玲:建议启动中美FTA可行性研究

2016年11月21日 23:03 来源于 财新网
继续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争取早日完成,并尽快启动中美双边投资贸易协定(BITT)谈判,建立制度化的经贸关系,推动世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辛夷)尽管下一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对中国的态度并不友好,但研究者仍认为,中美经贸关系需要继续向前推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11月21日在“经济每月谈”上表示,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加征45%关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等表态是哗众取宠,中美关系并不随着竞选口号而转变。赢得选举后,特朗普会实现从一个“政治庶人”到政治上的执政者的转变。

  美国和中国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两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中美经贸关系对全球具有重要意义。陈文玲认为,中美应增加战略互信,继续保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并促使对话转向共同行动。同时,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建立中美政府之间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常设机构,加强两国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特别是要形成财政、金融、产业政策与国家重大规划讨论与对接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