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政府投资没有挤出效应

2016年07月25日 12:53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称,政府投资和民营投资有不同的领域,应该是互补的;政府投资主要是补短板,不能和民营投资争同一个市场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今年上半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9%,其中民间投资仅增长2.8%。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称,民间投资回落有一定合理性,政府投资没有挤出民间投资。

  张勇在7月25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预算内各级政府的投资加起来只占投资规模的5%,这包括了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2004年投资体制改革已经明确,政府投资逐渐从竞争性行业退出,这些年政府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在制造业、房地产基本没有投资。政府投资做的主要是补短板的行当,这些项目收益相对比较低、期限比较长,民间投资进入比较困难,“并不是不想让民间投资进,而是民间投资要追求平均利润率,不愿意做回报比较低的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