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鼓励国民储蓄参与股本融资 降低杠杆率

2016年03月20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解决中国经济高杠杆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通过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使更多的国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的股本融资,降低债务融资比重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20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发展时需要考虑到经济杠杆率偏高,特别是企业借贷部门比例过高。“十三五”规划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能有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于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周小川表示,中国的国民储蓄率超过46%,高于世界其他国家水平(20%-30%),国民储蓄的钱多,银行、债券的融资就会多一些,加上中国的股本市场起步晚、发展时间短,民间财富积累较少,变为股本投资的也比较少。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