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守英:未来增长信心将来自结构深化

2016年03月19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中国增长的信心将从简单的要素再配置,转向结构深化。土地再配置、制造业转型、新型城镇化、农村地区转型,将是结构深化的重要内容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3月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中国未来五年大趋势-财新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守英表示,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经济增长的动力是资源结构再配置,即资源从农业转移到非农业带来生产率的提高。随着结构配置效果的降低,未来中国增长的信心将从简单的要素再配置,转向结构深化。

  他认为,结构深化表现在四方面。第一,土地再配置。2000年以后的结构变革,通过土地制度的特殊性配置土地资源,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高速经济增长,既包括工业化,也包括通过土地抵押融资推动快速城镇化。接下来五年期间,如何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如何将土地从工业转移到服务业和城市的宜居性使用上,有很大的机会。在土地利用效率提高的同时,土地价值会不断提高,是化解地方政府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