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缘何取消?

2016年02月24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可能希望市场减少数据混淆和过度解读;但令市场更不容易估算商业银行外汇买卖对外汇储备提供缓冲的规模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央行为什么没有按照惯例公布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机构猜测,相关科目调整可能旨在避免两个口径外汇占款的混淆,同时会增加外界梳理商业银行对外汇储备缓冲的难度。

  近日央行公布的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并没有出现包括央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数据,取而代之的指标是“中央银行外汇占款”。

  而在此前,包括央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通常会在“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率先公布,中央外汇占款数据则会在“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稍晚公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