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警告过度刺激需求或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

2016年02月09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还须通过供给改革来释放有效需求

  【财新网】(记者 杨哲宇)“若过度依靠刺激需求以及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会进一步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因此,还须通过供给改革来释放有效需求。”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表2015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专栏文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总需求管理》,回应了市场的广泛关切。此前,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总需求管理”的关系,政商学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文章简要梳理了主流的经济理论框架对总供给和总需求的认识,揭示了其优长和不足,指出,“我们需要充分考虑供给和需求的交互和动态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就在于化解过剩产能和过度供给,同时弥补部分领域的供给不足,其核心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应更全面理解“总需求管理”的内涵,这不仅包括传统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还包括推进简政放权、鼓励竞争等供给改革来释放有效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