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我为什么主张出台新刺激政策

2016年02月09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应该是以国债融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内容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辅之以宽松的货币政策

  【财新网】(记者 朱鹤)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指出,当前中国已经陷入恶性通缩循环,有必要采取新一轮的财政刺激。余永定教授的观点引起了学界和政界的广泛讨论,有赞成者,不过,也有许多学者质疑此时采取财政刺激的必要性,并认为新一轮的财政刺激会造成新的市场扭曲,不利于经济结构转型。

  2015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创25年以来新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面对这样的困局,中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从供给侧发力,破解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