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外管局:中国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2016年02月04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外管局称,中国目前的资本流出是对外资产由储备资产向民间部门转移的过程,对外资产负债结构决定了涉外经济的稳定性,也有能力抵御大的冲击。预计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逆差”的格局,国际收支状况将基本平稳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5年四季度及全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国际收支状况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2015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

  答:2015年,我国国际收支出现新变化,从长期以来的基本“双顺差”转为“一顺一逆”,即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逆差。

  一是经常账户顺差增长至近三千亿美元。2015年,经常账户顺差293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3%。经常账户顺差与当期GDP之比为2.7%,上年该比例为2.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