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斯宾塞:全球各国过分依赖货币政策

2015年11月06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网
各国货币政策并未能提高各国投资水平,也未能帮助各国摆脱通缩压力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全球经济面临很大、且仍在趋于严重的风险。各国过分依赖货币政策。”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在 11月4日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的“陈岱孙经济学纪念讲座”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斯宾塞认为,全球各国央行通过极具侵略性的债券购买,促使人们投资于高风险资产,而不考虑资产背后的基本面;这同时将资本从新兴市场抽离,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收益。资本以这样一种“奇怪的方式配置着”。

  在斯宾塞看来,央行相对善于控制通胀,但完全不善于控制通缩。各国的货币政策并未能提高各国投资水平,也未能帮助各国摆脱通缩压力。当前更好的办法是在需求端努力,而不是在货币政策方面努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