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IMF:老龄化压力山大 中国前景不容乐观

2015年10月30日 21:14 来源于 财新网
若每10年延迟退休年龄7个月,至2100年中国的增速将获得接近GDP2%的提振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各国普遍面临老龄化问题,正对各国增长和公共财政带来巨大风险, 大多数国家必须马上开始与人口老化相关的改革,才可能在采取渐进做法的同时保持可持续性,延迟退休年龄等措施应对效果最为显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发布的 《人口减少的财政影响》工作报告中表达了上述观点。

  全球趋势

  该报告作者、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Vítor Gaspar)10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研讨会上表示,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口下降对于各国经济增长将带来很大影响,并会通过医疗和养老支出,带来很大的公共财政风险。大多数国家必须对福利制度进行改革,改革需要马上开始,才可能是渐进且可持续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