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IMF:更大程度市场定价利于人民币入SDR

2015年08月12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汇改的逻辑
中间价改变对是否纳入人民币的具体评估指标没有直接影响,但是会为人民币一旦纳入后,基于新的SDR的市场操作创造有利条件;一些IMF执董担心,人民币如果没有合适的汇率、利率,一旦纳入,新SDR的利率和汇率形成会受影响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央行于8月11日完善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12日发表声明称,“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新机制是受欢迎的举措。最终的具体影响几何会取决于新机制在实践中被如何执行。”

  IMF表示,“我们相信中国可以,并且应该致力于在2-3年内实现实质浮动汇率”。

  IMF在今年第四条款磋商(Article IV)中首次提出“实质浮动汇率”概念,该概念的提出人、IMF亚太部中国处处长巴奈特(Steven Barnett)对财新记者解释称,浮动汇率通常代表没有任何(购汇)干预,也没有预设的汇率波动区间。实质性浮动表示,在大多数时候没有购汇干预,也不再存在波动区间,但是在非正常市场条件或市场过度波动的特殊时期,可以通过干预来稳定汇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