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巴曙松:中国没有必要走向大规模QE

2015年05月08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原有的货币政策工具是否失灵、是否被迫采取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大幅扩张,是区分是否是QE的重要标准之一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对于当前中国货币政策工具的争论,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中长期来看,中国当前国家资产负债表的净资产仍在中高速积累期,并没有必要走向大规模QE,而是更多地需要通过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来使得整个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结构更为合理。

  他认为,不论是金融危机后美国的三轮QE,日本的QQE,还是最近2015年初欧央行的大规模购债计划都是在危机冲击之下,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失灵,促使央行直接购买金融资产,显著扩大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的政策操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