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希勒:金融体系造成的不平等可以避免

2014年03月14日 2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金融体系能有好的设计,吸取行为学、心理学的精华,确保恰当的行为能被激励,就可以避免其负面影响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表示,金融体系造成了很多不平等,并非不可避免,关键在于机制设计。  

  希勒在3月14日由新华都商学院、北大商业评论和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与社会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表达了上述观点。  

  目前看来,金融体系制造了很多不平等,财富过于集中在部分人群中,但席勒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金融社会不可避免的后果。  

  他将此称为“金融工程的问题”,称如果金融体系能有好的设计,吸取行为学、心理学的精华,确保恰当的行为能被激励,就可以避免其负面影响。“金融一定要更具包容性,能够帮助到更多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