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卓元:国企改革重在国资委职能转变

2014年03月04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国资委分类管理央企的做法,还是一门心思管企业的思路,应转向管资本;国资应投向中央确定的五个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还要解决一股独大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我认为国资委的职能要有一个比较大的转变,就是从主要管企业转变为主要管资本。”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国资委职能转变是深化国企改革最重要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张卓元称,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后,国资委将来主要通过这些公司管资本,不要再去管企业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