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梁红:中国可能重拾8%的经济增速

2013年12月20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导致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两大主要因素——全球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并拖累中国出口,2009年信贷急剧扩张导致投资效率严重低下,可能已开始反转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与众多经济学家将2014年及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下调至7%左右或更低不同,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提出,中国经济在2014年和随后几年重拾8%以上增速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梁红在其最新报告中表示,过去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并拖累中国出口,2009年信贷急剧扩张导致投资效率严重低下。这是导致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两大主要因素,但目前,这两大因素可能已开始反转。

  出口增速方面,梁红指出,伴随着过去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徘徊在3%以下,中国出口增速也过去十年的20%以上大幅回落至2012-2013年的8%左右。相应地,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降至2003-2007年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由于一些分析人士(包括很多国际组织)预测发达经济体2014年有望出现同步复苏,从而推动全球经济增速重返3%以上,在低基数作用下,全球需求回暖有望推动中国出口增速回到15%左右甚至更高水平。这将提升中国实际GDP增速0.5至1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