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盛松成:存款利率放开与贷款利率上升

2013年12月18日 20:27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从中国实践看,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存贷款利率可能同时上升,存贷利差会小幅缩窄,但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仍可能存在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潘曾云)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有人认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存款利率会上升,贷款利率会下降,银行存贷利差会明显缩窄。实际上,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从我国实践看,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存贷款利率可能同时上升,存贷利差会小幅缩窄,银行将让利于社会,但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仍可能存在。

  一、利率市场化影响利率水平的国际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