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官员:鼓励境外发人民币计价产品

2013年12月12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货政二司司长李波撰文提出,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的逐步扩大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财新网】(实习记者 贺瑞珍)央行官员认为,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的逐步扩大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近日在《中国金融》撰文,探讨跨境交易人民币计价的前景。他建议,应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鼓励境外机构开发人民币计价的投融资金融产品。

  人民币担负计价职能和结算职能,是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相对于人民币结算职能,目前人民币计价职能尚有一定程度的滞后,部分跨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中,贸易合同仍以美元等外币计价,而没有采用人民币计价。据央行初步统计,2012年全国跨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中,采用人民币计价的业务金额占比约为5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