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之开放篇

2013年11月11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以开放促改革?服务业开放和参与国际经济新规则的制定是两大关键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任后的首次考察中即表示,“现在看,用开放促进新一轮改革,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和动力”。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开放促改革如何体现,值得关注。

  回顾中国1978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从最初设立经济特区,到新世纪初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放已成为改革的主要动力之源,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经济市场化、法治化进程。但是,自入世之后,中国对外开放步伐明显放缓,出现了犹疑。党的十八大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认为,未来中国的对外开放将从以往以实体经济为主扩展到金融开放、规则制定与全球治理;贸易和投资从制造业为主转变为制造与服务并重;跨境投资从“引进来”为主转变为“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