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卢锋:改变动辄依赖政府救助的思维

2013年07月24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调整结构的过程中,开放市场和加强监管缺一不可,钢贸、光伏等行业,不应再过度依赖政府救助,而应让市场机制实现重组与整合
2013年04月26日,江苏常熟港码头工人正在进行卷钢装卸作业。CFP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会导致风险聚积,无论是产能过剩行业或状况不景气的行业,都形成了政府救助的依赖症。学者卢锋提醒,必须改变这一思维惯式。

  7月23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以银行业为例称,它们并非不知道流动性错配会出现问题,但仍相信一旦出问题,政府会出手施救,结果是其经营缺乏必要的约束与压力。

  在产能过剩问题上,以前政府用产能过剩的理由抑制民营资本进入这些行业,现在宏观经济景气度周期下降时,又有观点呼吁由政府去救助其中的企业。卢锋提出,应更多发挥市场经济自身具有的重组机制来应对这类问题。通过竞争重组方式,让高效率企业胜出,让低效及在货币宽松环境下扩张过度企业收缩甚至退出,这是实现优胜劣汰、建立市场经济硬约束的关键环节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