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林毅夫:中国制造业走向非洲将成双赢

2013年07月21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他提出,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非洲,是一步到位,获得进入“微笑曲线”两端的机会
资料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力为)经济学家林毅夫提出,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要继续发展,有三条路可走:升级、转型和转移,而向非洲转移,有助于转型和升级,且对中非双方都会产生长远的正面影响。

  在7月20日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4次季度报告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提出,中国过去30年依赖的是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的蓬勃发展。在2020年收入倍增计划的大背景下,蓝领工人收入很有可能从目前的400美元上涨到2020年的1000-1200美元之间。这一方面是个好事,然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即为人力资本,要使这部分经济体持续发展,只有三条道路可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