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界业界再论国产大豆何以沦陷

2013年06月04日 17:38 来源于 财新网
巨大供给缺口早已存在,国产大豆败退并不能直接归因于加入WTO及市场开放;政府的保护措施最终也未达预期目的
2010年5月14日,长三角一粮油接运有限责任公司正在从外轮上卸运进口大豆。 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铁瑾)国产大豆落入“进口越多,份额越小”的境况,是国内市场开放过度,还是保护措施未能奏效,抑或其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是近期一份对外开放报告引出的新一轮大豆问题争论。

  此前,国产大豆何以失去国内市场份额的讨论持续已久。

  近期,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发布课题报告《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提到,与金融、汽车等行业相比,农业、电信是入世后中国对外开放做得不足的反面例子。在农产品中,中国对大豆业实施不恰当的保护主义思维和政策措施,最终并未改变国产大豆在国际竞争中全面落败的命运。2012年中国大豆自给率降至1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