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部长楼继伟问答实录

2013年03月24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关于国企分红的问题,楼继伟表示,目前的做法是逐步提高交给公共财政的比例,主要是考虑到留下部分本应上交的利润给国企处理一些历史问题,尤其是职工方面的问题

  2013年3月24日上午

  斯特恩:我是来自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的斯特恩教授,楼部长你也记得,当时在大连开会的时候,你也谈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政府税收调整的原因,当然这是20年前的事了。现在中国面临新的外部性的问题,包括治理污染、环境变化等等,这些也需要进行税制方面的改革。实际上我们也可以从过去很多OECD国家的错误当中学习。因为污染或是其他方面,碳方面的征税会使我们的税收收入增加5-6个百分点。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可以通过这方面税负新增来源进行很多公共方面的投资,进行绿色、可持续、城市化的投资,这是我的建议。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