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不赞成外汇储备充实社保

2013年03月24日 12:54 来源于 财新网
社保基金投资的收益必须覆盖成本,假如做不到,风险就太大;增加社保基金的资源也很重要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我不太倾向把外汇储备的资金用于社会保险资金,”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天(3月24日)在回答提问时称,外汇储备资金是有成本的,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上一方作为资产,同时对应的负债是有成本的。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来自耶鲁大学的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向楼继伟提问:面对人口老龄化、养老等方面的需要,中国是否会考虑将外汇储备资金注入到社保基金之中。

  楼继伟表示,如果外汇储备交给社保基金去投资,社保基金投资的收益必须覆盖成本。“假定做不到呢,我们可能还要在全国社保基金里面补贴,我们觉得这个风险太大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