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会议实录】重塑中的国际能源格局

2013年03月23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时 间:2013年3月23日下午3:50

  主持人:冯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荣幸能担任这个单元的主持人,我叫冯飞,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我们这个单元的题目是“重塑中的国际能源格局”,我想这个题目有非常深刻的内涵。我个人的理解,能源格局的重塑,或者说变化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能源供求格局可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比如大家讲消费重心东移和生产重心西移的大趋势。第二个方面是能源技术的变化,特别是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可能会影响到全球。第三,能源安全问题,特别是石油安全,地缘政治也会发生一些重大变化。第四个方面,我认为是全球治理架构,特别是气侯变化问题的治理架构会对能源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