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谨防运动式城镇化

2013年03月19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以为自己懂了”是城镇化的主要风险之一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表示,城镇化过程在历史上是遵循市场价格规律的自发行为,中国未来城镇化不能全部依赖政府,更要防止运动式的城镇化。

  在3月19日举行的首届诺贝尔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周其仁说,“往往政府以为自己懂了,弄明白了,然后大上项目。由政府主导某种计划,比如‘大炼钢铁’,最终造成的危害难以估量。”

  周其仁说,从国际经验上看,城镇化发生更多来自市场主体的自发选择,人口和资源向城市聚集,源自城市创业与择业自由、交易自由、法律保障“最大限度的自由”特别是私有财产保护。政府能够发挥的作用是确保这些自由与保护,提供公共服务,帮助实现规模效应与效率提升,而非主观认定的“造城运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