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改革委建议暂被否 发改委职能须加减

2013年03月14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提出,应改革国家发改委,对其进行职能调整,减弱、稀释其微观审批职责,强化经济调控及改革职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胡宁)国内学者有关成立改革委员会的建议,并不在中央政府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之中。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本周在记者会上,就此作出回应时称,已关注到此问题,但就体改委的成立,仍需要时间慎重地考虑、研究和论证。

  王峰用三个“拿不准”,暂时否决了成立改革委员会的可能性:一是在“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本轮改革中,集中思考和推进方案的职能现在由国家发改委执行。要不要再设一个实体机构拿不准。二是现在的改革是全方面、全面深化的改革,任务繁重,设一个机构把所有的改革内容都统筹起来,能否成功没把握。三是已经有了多个专门负责改革的高层协调机制,实践效果不错,若不用这套现在体系,新设一个机构,能不能行,也拿不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