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吴敬琏,中国经济学家。195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1984年以来,相继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干事、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办公室副主任、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兼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管理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Management,IAM)执行委员,国际经济学会(International Economic Association,IEA)执行委员、荣誉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比较》、《洪范评论》杂志主编。在耶鲁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任客座研究员或客座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大学荣誉社会科学博士。曾在1984年、1986年、1988年、1990年和1992年五次获得中国经济学的最高奖励——孙冶方奖;2003年被国际管理学会授予“杰出成就奖”;2005年吴敬琏教授荣获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杰出贡献奖”。2010年,荣获第三届中国理论创新奖。

  他与经济学界的几位同仁一起创建了我国的比较制度分析学科。运用这一学科的研究成果,他对发展我国社会主叉市场经济的基础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提出的改革应当以建立市场经济为目标,应当缩小国有经济范围,发展私营经济,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共同发展,应当建立法治,实行宪政民主等主张,对中国改革有重要影响。

  在21世纪初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和工业化道路的大争论中,他反对继续依靠投资和出口驱动的粗放增长模式,主张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要向依靠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拉动的模式转变。他从经济学、技术史的广阔视野考察了世界各国增长模式变化的历史经验教训后,指出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必要性以及实现这一转变的具体方法和主要途径。这些思想得到了普遍的响应,并在中国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得到反映。

  吴敬琏教授是最早对转轨过程中可能出现腐败蔓延甚至陷入权贵资本主义泥坑危险提出警告的经济学家之一。上世纪80年代末,他和一些经济学家在讨论腐败现象时,引进现代政治经济学中的“寻租”理论加以分析,揭露了“官倒”活动权钱交易的实质,也为反腐倡廉指出了正确的途径:让权力退出市场,对权力进行限制。他认为,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市场经济,是转型时期一个尖锐的社会问题,核心就是如何在大变革中力求保持社会公正。在世纪之交,吴敬琏进一步提出,应当把中国酌市场经济建立在法治的基础之上。他发表了大量论著,呼吁加快政治改革,包括提升政治文明,建立民主政治,建设法治国家。

更多>>论坛直播(微财新闻)
会议日程
  • 2012年3月25日
时间 主题

09:00-09:20

开幕致辞

朱小丹,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

许宁生,中山大学校长

09:20-12:00

主旨演讲

肖捷,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李勇,财政部副部长

齐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钟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陈家强,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主持:

刘明康,岭南论坛主席、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名誉院长、中国银行业监 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

13:30-13:40

特别致辞

胡舒立,财新传媒总编辑,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

13:40-15:30

圆桌论坛一:中国金融变革的动力与方向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要求的提出,既是中国决策层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反思, 更是对金融业现存诸多问题的深刻认识。中国金融业为实体经济作出了什么样 的贡献?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导致资产泡沫和产业 空心化,中国与欧美情况有何异同?如何避免重蹈覆辙?中国金融制度如何进 行改革,以促进行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提高,并更有效地支持产业尤其是中 小企业发展?各项改革是否有优先顺序?

发言:

沈联涛,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顾问

刘福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局长

廖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局长

马蔚华,招商银行行长兼CEO

董建岳,广发银行董事长

任汇川,平安集团总经理

李一,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

主持:

王 烁,财新传媒主编

15:30-17:20

圆桌论坛二:产业升级难题何解?

中国传统的增长模式难以持续之时遇上国际金融危机,是雪上加霜,还是可能 由此倒逼中国产业升级的改革之路?如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轻企业负 担,降低整个经济的制度与交易成本,促进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东、中、西 部能否完成产业升级和转移?内地与香港、大陆与台湾之间如何进行更有效的 优势互补?中国企业如何把握发达经济与新兴经济的消长,合理调整策略?

发言:

李春洪,广东省发改委主任

许小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

张房有,广汽集团董事长

李进明,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

薄连明,TCL集团总裁

姚良松,欧派集团董事长

主持:

张建琦,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教授

17:20-17:40

主旨发言

姚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17:40-18:00

总结发言

刘明康,岭南论坛主席、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名誉院长、中国银行业监 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

18:00-18:10

闭幕致辞

徐信忠,岭南论坛执行主席、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