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蔡昉建议坚持高校扩招以改善人力资本

2012年12月30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社科院蔡昉认为,中国就业政策应抓住两点:未来结构性就业问题越来越重要,人力资本是关键
11月12日,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12月29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提出,新时期下,中国的就业政策应转向主攻结构性就业矛盾,使劳动者的技能能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同时应重视改善人力资本,通过坚持高校扩招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劳动年龄人口的受教育程度。

  蔡昉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上,提此建议。

  自2010年始,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达到峰值,之后趋减,潜在经济增长率相应下降。表面上,就业的总量问题已有缓解,但蔡昉指出,严重的潜在问题犹存,如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