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40万税务人员未受高等教育 人才匮乏掣肘征管改革

2012年11月21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86万在职税务人员中,近一半人只有大专、中专、高中技校职高或初中学历;税收风险分析、纳税评估、反避税调查、税务稽查等方面高层次专业人才匮乏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国家税务总局深化税收征管的改革已在全国铺开,但改革进程深受人才匮乏制约。全国86万在职税务人员中,近一半的人只有大学专科、中专等学历,且税务人力资源分布与新征管模式的要求严重不匹配。

  由国税总局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方案》提出,对税源按企业规模分类,在不改变税款入库级次的前提下,由不同层级税务机构以专业化、信息化方式管理,由以票控税向信息管税转变(见《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45期“遏制过头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