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放生:对国企改革的提法发生变化

2012年11月09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一个新提法,角度不同,包含了更广泛的内容

  【财新网】(记者 王小聪)11月8日发布的十八大报告中没有专门提及国企改革,但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国企改革专家周放生看来,这是一个新提法,角度不同,包含了更广泛的内容。

  周放生称,在十七大之前,每次报告几乎都会提到,“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国企改革。”到十七大这个提法就消失了。

  他认为,这主要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推进,中国的经济基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初提“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国企改革”时,中国的企业百分之百都是国有企业,所以整个市场化改革最主要的是国有企业改革。现在所有制多元化了,整个国民经济的组织成分中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外资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