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日元濒临崩溃

2012年11月09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的贸易赤字可能会在2013年迅速增长。市场可能会不再把日元当作安全的避风港,而是将其视为结构性疲软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国忠)日本再次陷入衰退。直接导火索就是中国消费者对日货的抵制。日本名义GDP自2007年以来就持续跳水,日本的国债占GDP的比率已经超过了200%,贸易赤字也成为一个结构性现象。这三重打击可能最终会导致日元经历结构性下跌。

  日本名义GDP的增速必须快于国债增速,其财政形势才是可持续的。实现这一点的惟一途径就是日元贬值。

沉默的低迷

  自从房地产泡沫开始收缩以后,近20年间日本一直深陷在通缩和经济收缩的泥潭中。1992年其国债只占GDP的20%,而现在是230%。基本上,GDP总量200%的经济刺激都无法扭转经济形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