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管局称两三千亿美元资本外逃说法不属实

2012年10月28日 18:35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近期外汇储备基本稳定,中国通过贸易等经常项目交易获得的外汇资产,不再为央行持有,而主要转为境内机构和个人分散持有;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流出,不等同于资本外逃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26日消息,针对最新公布的2012年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状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当日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并对有媒体关于近一年来中国出现两三千亿美元资本外逃的报道作出回应。

  今年中国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问:外汇局日前发布了三季度国际收支初步数据。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当前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

  答:据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一是经常项目收支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706亿美元。前三季度,累计顺差1478亿美元,占同期GDP的2.6%,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国际公认的合理水平之内。二是资本和金融项目(含误差与遗漏)呈现净流出。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继二季度之后再度逆差710亿美元。前三季度,累计逆差854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顺差2341亿美元。三是外汇储备增长大幅放缓。三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资产(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仅增加3亿美元。前三季度,累计增加640亿美元,同比少增83%。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