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贾康:地方对房产税改革心存畏惧

记者 王长勇 邢昀 戈扬
2012年09月21日 09:10
房产税改革的正面效应很容易认定;反对房产税改革的依据,不论是法理障碍,还是操作障碍,都不存在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 邢昀 戈扬)今年8月底,对于坊间盛传的房产税将很快推至全国的说法,国家税务总局作出说明,“由于对个人住房征税涉及面广,且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制度,扩大试点方案以及细化的征收标准和办法尚未最终确定。”

  关于房产税的各类争论仍在延续。本月初,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微博上展开“交战”。贾康认为,房产税的目的并不是唯一地为了打压房价,实质上是以房产保有环节征税,形成规范的经济调节杠杆,来形成多种正面效应,包括对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合理激励,以及在配套改革中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