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财政部国库管理争议未止

2012年07月30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曾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仅2010年,国库就拒绝办理各类违规业务30万笔,金额992亿元

  【财新网】(记者 邢昀 实习记者 唐澍)财新记者获悉,来自国内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多位财政专家上周就预算法修订举行研讨,拟联合提出意见,其要点之一即不能删除“央行经理国库”的规定。

  《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目前正在全国人大网公开征集意见,此次修订对原法律作出众多改动,包括拟删除现行预算法中“中央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的规定,这一变动再次引发央行与财政部门的争议。

  央行国库局局长刘贵生7月26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各级国库在办理国库收支业务过程中,堵住了大量通过调整预算级次、预算科目、分成比例、缴库方式等违规调库、混库、截留上级收入;通过开具支拨、退库、更正凭证甚至虚假凭证违规拨款、退库,为商业银行拉存款;人为控制预算收支进度,制造虚假收支信息以及商业银行延压、占用预算资金等违规业务,为保障国库资金安全完整、维护各级政府正当权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预算法再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