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敬琏:全面改革推动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型

见习记者 杨秋波
2012年03月25日 18:12
政府干预使得市场在发挥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受到限制的情况没有改善,甚至有恶化迹象,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转不过来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杨秋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认为,目前政府权力对市场的干预,对价格管控,使生产方式向旧的粗放式增长方式回归,并造成很大权力寻租空间,腐败蔓延不能有效制止,从而造成了各种经济、社会以及政治矛盾。

  吴敬琏在3月25日的岭南论坛上表示,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仍然过多,国有经济的规模仍然太大,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国有企业具有行政赋予的权力,妨碍了市场的有效运转。

  吴敬琏认为,2003年“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执行得不好。当年,中共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通过了有关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决定,在若干方面,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改造。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