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敬琏:应在市场经济顶层设计下推进改革

见习记者 杨秋波
2012年03月25日 16:11
“高铁奇迹”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也警示了强势政府的潜在问题。应回归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顶层设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顶层设计下推进改革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杨秋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在3月25日的岭南论坛上表示,“高铁奇迹”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也警示了强势政府的潜在问题。现在应该回归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顶层设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顶层设计下推进改革。

  吴敬琏认为,现在重提顶层设计,一方面是为了提醒民众,中国的改革是有顶层设计的,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在1992年党的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确定了改革的目标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就是顶层设计。另一方面,本世纪初,各种问题出现,包括“看病贵、看病难、上学难”等,于是出现了另外一种声音,认为这些都是市场化的问题,说“我们的改革被经济学家所误导了、方向错了”。这思想的影响越来越大,出现了所谓的“北京共识”,后来又叫“中国模式”。这个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势政府。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