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胡舒立:在转型报告2011发布会上的致辞

2012年03月24日 22:09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财新传媒和欧洲复兴银行合作的一个项目,旨在为中国的学界和业界提供一个观察和了解欧洲及中亚转型国家经济和金融状况的窗口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欢迎诸位前来参加财新圆桌:转型市场之鉴与投资机遇。

  这项活动,由财新旗下的学术刊物《比较》杂志主办。财新和《比较》从去年起承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转型报告中文版的翻译和发布。这是我们和欧洲复兴银行合作的一个项目,旨在为中国的学界和业界提供一个观察和了解欧洲和中亚转型国家经济和金融状况的窗口。今年,我们在这里发布《转型报告2011》。

  众所周知,“以比较传递理念、思想和智识”,这是《比较》杂志的宗旨。在这里,这本学术刊物所进行的比较体制研究的重心之一,就是对转轨国家的比较研究。从中欧到中亚的30个国家,是具有典型意义的转轨国家,因为曾经实施过苏式计划经济,尔后又经历了后苏联时代的政治经济社会变迁,这些国家在经济学研究的领域,和中国既有相当的共性又有个性。在经济学的“比较经济学”这个分支中,对中国和这些国家转轨路径的比较研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重要新领域。中国的许多优秀经济学家对这一领域一直至为关注,付出诸多努力,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