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金融工作会议传递政策放松信号

2012年01月09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利率市场化、金融国资委等改革措施似乎未有突破,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仍透出三点积极信息:政策放松更明显,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提振股市信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新年伊始,时隔五年一届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金融工作会议适逢海外经济运行风险不断加大、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会议延续了过往“深化改革”与“防范风险”的两大主题。虽然利率市场化、“金融国资委”及银行资产证券化等改革措施似乎未有突破,但从温家宝总理的总结讲话中,仍然可以看出以下三点积极信息:

  更为明显的政策放松信号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今年定调为“稳中求进”,仍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从具体实施来看,笔者认为,去年货币政策实则过紧,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从操作上将回归中性,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恰好证实了这一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