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欧元区渴求中国资金

2011年11月29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亲爱的中国,把钱给我吧!”——署名:欧元区。形势艰难之下,欧洲领导人也会放低身架,请求他国给予援助,“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一些经验。”
欧盟领导曾表示,希望寻求中国的支持,解决欧元区债务问题。CFP

  【财新网】(特约作者 贺安卓)几周前在布鲁塞尔,为了拯救欧元,欧洲领导人同意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建立一个表外的、特殊目的投资工具(SPIV)。这一特殊工具的资本将来自中国、日本、巴西和挪威,以及其既定利益与欧元生存攸关的其他国家。这是他们的设想。

  因此,经过10月26日至27日连夜谈判,疲倦的欧洲领导人告诉睡眼惺忪的记者,精神头仍十足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正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电话,请求中国出资支持这个计划。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潜在出资方同意为EFSF注资,甚至在G20戛纳峰会欧洲领导人做出详细解释以后亦如此。人们不仅不信任EFSF,对欧洲解决自身危机的能力也十分怀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